特朗普被批无视美10万人死亡 欧洲多国弃用羟氯喹治疗新冠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8日电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月28日19时32分,全球新冠确诊病例超571万例,累计死亡35.6万例。美国总统特朗普被批无视美10万人死亡的严峻“里程碑”;欧洲多国弃用羟氯喹治疗新冠;日本东京解除紧急状态后疑出现集体感染;中东多国进一步“解封”。

  特朗普被批无视美国10万人死亡

  巴西成疫情新“震中”

  目前,美国新冠确诊病例累计近170万例,累计死亡逾10万例。纽约州、新泽西州、伊利诺伊州和加州等4州累计确诊都超过10万例,首都华盛顿市确诊超8000例。该市将从当地时间5月29日开始逐步解除“居家令”。

  此外,特朗普27日晚转发推文,嘲笑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前副总统拜登戴口罩。美媒认为,特朗普只顾嘲笑拜登,却忽视了美国10万人死亡这一严峻的“里程碑”,在他的公开日程中,也没有与此相关的任何特别纪念活动。

  与此同时,美联储5月27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5月中旬前,美企持续受到疫情的重创,尽管封锁限制已有所放松,但几乎没有人预计经济会迅速复苏。

  拉美地区疫情依然严峻。疫情最严重的巴西,累计确诊病例已超41万例,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专家认为,缺乏协调、医疗资源不足,是导致巴西成为全球疫情新“震中”的两大主因。

  英国启动病毒检测追踪计划

  欧洲多国弃用羟氯喹治疗新冠

  俄罗斯28日新冠确诊病例累计379051例,累计死亡4142例。俄已进行了超970万次病毒检测,有30万人因疑似感染新冠病毒,正处于医学观察中。

  截至目前,意大利确诊病例已超23万例,累计死亡33072例。6月3日,意大利民众跨大区流动的禁令将被解除。但官员称,若民众不遵守相关防疫规定,政府或会推迟解除禁令。

  当地时间27日,英国卫生大臣汉考克宣布,英国政府将于当地时间5月28日开始,在英格兰地区启动一项病毒检测和追踪计划。他称,这项计划将有助于政府以更有针对性的行动,取代全国范围内的封锁措施。

  当天,法国政府发布一项新法令,决定将此前通过的、允许在法国医院中使用羟氯喹治疗新冠患者的规定,予以废除。与此同时,比利时国家公共卫生研究所已强烈建议,不要使用羟氯喹治疗新冠病毒;卢森堡卫生部门则明确禁止使用羟氯喹治疗新冠。

  韩国首都圈公共设施暂时停运

  东京解除紧急状态后疑现集体感染

  目前,韩国新冠确诊病例累计11344例。首都圈确诊病例持续增加,并发生多起聚集性传播事件:梨泰院夜店集体感染已致267人确诊;富川物流中心相关确诊病例累计82例。韩政府决定,自5月29日起暂停首都地区公共设施运营至6月14日。

  日本确诊病例累计超1.6万例。日前,东京小金井市一家医院出现3例确诊病例,均为医护人员,另外还有18名患者有发热症状。日媒称,这可能是东京在紧急状态解除后,出现的首次“集体感染”。

  菲律宾当天通报新增确诊病例539例,系该国迄今最大单日增幅,累计确诊15588例。虽然单日确诊病例数再攀升,但马尼拉大都会17位市长仍建议,自6月1日起,将现行的“改良性强化社区隔离”放宽为“一般社区隔离”,允许更多产业复工以振兴经济。

  此外,泰国截至28日累计确诊3065例,累计死亡57例。泰国政府表示,将于7月重新开放旅游业,并称可能会分发泰国旅游套票,以优惠券的形式降低40%-50%的住宿费用。

资料图:图为南非约翰内斯堡一书店内,“全副武装”的店员们迎接书店重新开业,他们已经“失业”近2个月。中新社记者 王曦 摄
资料图:图为南非约翰内斯堡一书店内,“全副武装”的店员们迎接书店重新开业,他们已经“失业”近2个月。中新社记者 王曦 摄

  中东多国进一步“解封”

  非洲累计确诊超12万

  随着斋月的结束,中东地区多国在推进复工复产的同时,调整措施应对持续扩散的疫情。伊朗5月28日通报新冠确诊病例累计143849例,累计死亡7627人。自5月26日起,伊朗包括餐厅、公共浴室等高风险商业场所在内的所有行业恢复营业。

  目前,以色列累计确诊16809例,累计死亡281例。自5月27日起,该国餐馆和旅游景点等可重新开业,但必须严守保持社交距离、佩戴口罩等规定,同时张贴相关标志,违者将被处罚。

  根据非洲疾控中心发布的实时数据,非洲地区累计确诊病例124482例,累计死亡3696例。南非、埃及、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和摩洛哥等5国疫情最为严重。

  南非疫情当前进入快速增长阶段,但由于严重缺乏检测设备,无法满足现有检测需求。尼日利亚已建立112个新冠治疗隔离中心,随着该国将逐渐解封,急需增强病患收治能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