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使馆支持俄示威活动?俄外交部:带来负面后果
中新网移动版一个月前

中新网1月24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网24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就美国大使馆发布关于非法集会的声明发表评论称,煽动极端主义的企图将给俄美关系带来负面后果。

据报道,俄罗斯外交部指出,“美国驻俄大使馆并非首次展示对外交惯例和规则的藐视,包括在网络上发布消息,支持俄罗斯各地举行非法示威活动。实际上,这是在鼓励民众采取暴力行动,而且活动组织者无耻地引诱未成年人参与抗议活动”。

俄罗斯外交部称,“美国政府应该去解决自身的问题,包括因社会不公正、不平等、打压异已思想导致的美国社会严重分裂。美国外交官无视礼节,企图煽动极端主义的做法注定失败,而且将给双边关系带来负面后果”。

早些时候,美国大使馆在俄各地发生游行集会的背景下发表声明称,“密切关注有关俄罗斯38个城市爆发抗议活动的消息”。美使馆还指出,“支持俄民众和平示威的权利以及表达意见的自由”。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3日也称,已紧急召见美国驻俄罗斯外交官,俄方要求美方外交人员就美国大使馆公布1月23日俄各大城市示威活动时间地点的行为,作出解释。

俄罗斯多地民众1月23日举行游行集会,支持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游行集会期间,有人向警方投掷雪球、瓶子等物品。警方逮捕了多名游行集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