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荷两国应努力做到 “四个支持”“四个反对”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19日电 (记者 梁晓辉)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19日在北京同荷兰外交大臣布洛克共见记者时表示,我同外交大臣讨论了当前世界面临的百年变局,面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逆流,我们希望双方响应历史要求,承担应尽责任,努力做到“四个支持”“四个反对”:

  6月19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右)在北京同荷兰外交大臣布洛克举行会谈。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6月19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右)在北京同荷兰外交大臣布洛克举行会谈。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一是支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多边主义是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应有之义,是21世纪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时代所需。我们都认为,单边主义对现行国际秩序和全球经济构成现实挑战,与历史潮流相违,与公平正义相悖,国际社会应当携起手来,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

  二是支持开放联通,反对封闭孤立。中国因改革开放而兴,荷兰以自由贸易立国,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加强互联互通是我们一致的需求。朝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目标,我们愿推动“一带一路”同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对接,提高两国航空、港口、物流、海关等部门互联互通水平,在非洲、亚洲等地区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实现多方共赢。

  三是支持协同创新,反对垄断思维。人类社会必须依靠创新才能发展,而创新只有在合作和交流中才能实现。独家垄断带不来进步,打压对手保持不了领先。中荷同为创新大国,可以对接科技资源、共享市场机遇,保护知识产权、提升创新能力,在新技术革命浪潮中携手前行。

  四是支持文明互鉴,反对文明冲突。中荷都有着历史悠久的灿烂文化,都是文明交流对话的支持者和践行者。我们将继续鼓励和推动两国教育、文化、旅游等各领域人文交流,共同支持提升中欧人员往来便利化水平,为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作出更大贡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