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推进东部新城发展建设 2035年规划总人口385万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7月19日电 (王鹏)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19日在成都召开。此次会议重点研究部署成都东部新城发展建设,记者获悉,2035年,成都东部新城规划总人口为385万。

  按照《成都市东部新城空间发展战略规划(2017-2035年)》,成都东部新城包括空港新城、简州新城、淮州新城和简阳城区。总体发展目标为:2022年,城市框架基本成型,初步具备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功能的承载能力;2035年,基本建成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现代化城市和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示范区;远景,成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未来之城。

  在人口规模方面,成都东部新城作为成渝城市群的核心城市,2035年,规划总人口385万,城市常住人口265万;2070年,规划总人口800万,城市常住人口740万。

  此外,成都东部新城借鉴新加坡城市“族群”理念,规划“城市-片区-新镇-小区-组团”五级城市单元,覆盖不同人口规模,承担不同能级城市功能,规划形成“4城8片区31新镇”,约360个小区1080个组团。

  同时,成都东部新城建设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构筑开放大通道大平台,构建形成全方位、宽领域、高能级的外向型腹地,更好服务西部大开发。具体包括:

  聚焦国际航空客货运战略大通道建设,强化天府国际机场航空枢纽功能。加密洲际直达航线,扩大国内航线覆盖范围。强化空铁联运,将天府国际机场建设成为全球首座以350公里时速高铁与航站楼无缝链接的机场。

  聚焦国际铁路通道和国际铁海联运通道建设,前瞻性布局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构建“一主两辅”客运枢纽体系和“两主四辅”货运枢纽体系,预留以600-800公里时速直达重庆的超高速新制式铁路通道,实现四向通达。

  强化国际交往、国际消费、国际贸易、国际会议会展等功能,全面提升对外开放平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