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市民状告政府不履行信息公开 官方回应彻查

中国新闻网


图为庭审现场。 南宁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摄

  中新网柳州8月22日电 (林馨)21日,13名广西柳州市民众将柳州市人民政府告上法院,称向政府邮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无回应。柳州市人民政府22日回应,将开启调查,启动倒查机制。如确因工作人员作风懈怠等原因造成工作失误,将进行严肃问责。

  21日,南宁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召开示范性观摩庭,对原告李某等13人诉被告柳州市人民政府政府不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一案进行公开开庭审理。

  据南宁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介绍,原告李某等13人诉称,于2019年2月28日向被告柳州市人民政府邮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要求柳州市人民政府公开被征用土地的征地公告、补偿安置方案以及征地的批文等相关信息。并提供EMS快递单及中国邮政速递物流网上查询记录,显示于2019年3月1日已妥投。

  2019年4月12日,原告以被告柳州市人民政府超过法定期限未答复,不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属于行政不作为为由,起诉至南宁铁路运输中级法院。被告柳州市人民政府辩称未收到原告邮寄件,原告的邮件并未实际送达,故不存在不履行法定职责的行为。

  当天,在审判长的主持引导下,双方当事人围绕法庭调查的重点,就原告申请的事项是否属于信息公开范围及被告柳州市政府未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是否合法等问题,分别进行举证、质证及辩论。

  22日,柳州市人民政府对此事作出回应,称将开展调查,启动倒查机制。如果确因工作人员作风懈怠等原因造成工作失误,将进行严肃问责。同时,柳州市人民政府承诺坦诚接受包括司法监督在内的各种监督,在案件审理的过程中,柳州市人民政府将积极依法参加诉讼,执行生效判决。

  据悉,南宁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将择日对该案作出宣判。(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