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曙光“硅立方”获2019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

中国新闻网


2019年,曙光实现首个刀片式浸没相变液冷技术的大规模部署。图为平稳运行中的“刀片式浸没相变液冷”服务器(局部)。曙光供图

  中新网北京12月14日电 (记者 张素)记者14日从中科曙光获悉,由其研制的新一代浸没液冷计算机“硅立方”获得2019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

  “红星奖”是中国设计界顶级奖项之一,设立于2006年,与德国“红点”、美国“IDEA奖”等设计奖项齐名。业内认为,评选奖项促进了中国设计产业的发展,ARJ21国产支线喷气式客机、新能源重型卡车、立式精密加工中心等“中国制造”均曾榜上有名。

  “红星奖”主办方介绍,此次,“硅立方”从超过6000件产品中脱颖而出。“硅立方”采用浸没相变液冷技术,具有能效比高、通用性强、易运维管理、模块化设计等诸多优势。其PUE突破性降至1.04(全球数据中心PUE平均值为1.58)能效比提升超30%,并已成功大规模部署。

  具体在设计方面,“硅立方”系统框架采用模块化合金设计提升承重能力,门体及侧板采用中真空蜂窝芯工艺双层铝合金板,在保证平整度的同时提升系统整体温控和隔噪性能;计算模块节点采用铝镁合金压铸工艺,提升了节点稳定性保证了系统的正常运转,人性化助拔锁紧结构设计,易于操作。此外,计算节点呼吸指示灯符面板矩阵式排列具有科技感,搭配门体蓝光电磁锁,映嵌曙光“星云”系列视觉艺术创作。

  “设计已成为曙光产品创新、品质提升的重要驱动力。”曙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主任牛旭说,通过研发“硅立方”,研发团队积累了面向未来的计算机技术专利,其中液冷”核心专利达到40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