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建立竹亚科青篱竹族新分类系统及一独特新属

中国新闻网


图为基于ddRAD数据的青篱竹族系统发育树简图。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提供

  中新网昆明6月3日电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网站3日发布消息:该所科研人员利用双酶切简化基因组测序方法,获得了竹亚科青篱竹族30余属200多个个体的单核苷酸多态性,构建了该族具有高分辨率的系统发育树框架。

  竹亚科是禾本科12个亚科之一,包含1600余种植物,具有重要的经济、生态和文化价值。竹亚科3个族中,�?竹族和莪莉竹族的亚族划分已得到形态学和分子系统学证据较好的支持,但青篱竹族的亚族划分一直不明确。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李德铢和郭振华研究团队利用双酶切简化基因组测序方法,获得了青篱竹族30余属200多个个体(约占该族种数的40%)的单核苷酸多态性,构建了该族具有高分辨率的系统发育树框架。在该系统发育树中,青篱竹族的属间关系得到较好解决,大多数属的单系得到支持,包括5个主要分支,即真鞭分支、假鞭分支、贡山竹分支、ADH分支和纪如竹分支。

  基于简化基因组测序研究结果以及形态学证据,该研究团队与西南林业大学博士张玉霄合作,共同提出了青篱竹族的一个新的亚族分类系统。该分类系统将青篱竹族划分为5个亚族,分别是青篱竹亚族(真鞭分支)、筱竹亚族(假鞭分支)、贡山竹亚族(贡山竹分支)、悬竹亚族(ADH分支)和纪如竹亚族(纪如竹分支)。该系统颠覆了经典分类中以花序类型为主要分类依据的方法,而是以APG系统的单系原则作为主要标准,结合各主要单系分支的形态共衍征,进而划分不同的亚族。

图为雷文竹形态特征。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提供
图为雷文竹形态特征。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提供

  此外,在新界定的青篱竹亚族中,在《中国植物志》(第9卷)及其英文版记载的鄂西箬竹具有非常独特的系统位置,结合形态特征及地理分布,将其另立为新属——雷文竹属。该种的模式标本系英国探险家E.H。威尔逊1901年5月在湖北房县采集,分布在海拔2000-3000米的地带,是新界定的青篱竹亚族分布海拔最高的竹种。在119年后,这个独特的竹种终于有了正确的系统学归宿。

  相关研究成果以“A new subtribal classification of Arundinarieae (Poaceae, Bambusoideae) with the description of a new genus”为题发表在Plant Diversity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