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11月上旬在北京中关村举办

中国新闻网


10月23日,中国科协举行新闻发布会说,第二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定于11月8日9日在北京中关村举行。 孙自法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23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协)23日在北京举行2020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说,主题为“信任·合作·发展”的第二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定于11月8日9日在北京中关村举行,将聚焦国际科技界普遍关注的议题,广邀全球科技、教育、产业等多元领域代表共同研讨交流。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刘兴平介绍说,主题为“信任·合作·发展”的第二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由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等国际组织协办,旨在坚持创新引领,倡导开放包容,推动互信互鉴,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融合共生,推动联合国可持续目标实现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本届论坛也是中国科协构建“以理服人”的科学共同体,“以德服人”的价值共同体,“以人为本”的命运共同体的具体举措。论坛将从消除数字鸿沟、理性看待数据安全、加大数据隐私保护的角度,倡导在尊重与合作基础上发展数字经济;聚焦技术服务与交易,探讨构建产学协调创新网络,提升多要素整合和重构能力,推动科技经济深度融合;搭建开源开放创新成果发布平台,共同构建全球科技创新合作新生态。

  第二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设有开闭幕式、主论坛及“世界数字经济”“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开放科学与开源创新合作”“女科学家”“技术服务与交易”5个分论坛,将围绕“科技革命与人类文明演进”“区域创新与创新政策环境”“数字经济与包容性增长”“开放科学与科学共同体责任使命”“科技伦理与科学文化”等议题,通过主旨报告、高端对话、发布活动、展览等形式线上线下同步展开,并面向全球网络直播。

  本届论坛主旨报告环节,将邀请中外知名科学家、经济学家和企业家,聚焦科技发展热点问题分享精彩观点,回应国际社会关切;高端对话将围绕“科技伦理与科学文化”展开,邀请中外与会代表现场交流科技对人类未来发展的多重影响,推动科学精神、科学伦理和科学道德建设;闭幕式上,将举办2020年度人类可持续发展十大科学问题、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指数等发布活动。

  刘兴平表示,目前,第二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的各项筹备工作正有序推进,已邀请到来自亚、非、欧、美四大洲16个国家,以及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国际电信联盟等国际组织的30余位院士、知名专家、大学校长、科技企业负责人参会。

  据了解,首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2019年10月在北京举行,搭建起世界科技与发展的开放合作新平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