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治郅:比赛一场一场打,打出作风和血性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10月20日电 题:(武汉军运会)王治郅:比赛一场一场打,打出作风和血性

  中新社记者 邢�?

  20日,以98:79战胜美国队,中国八一男篮收获了本届军运会开赛以来的两连胜。主教练王治郅赛后说,比赛就要一场一场打,越是困难越需要更多的人站出来。

  从14岁进入八一青年男篮队,王治郅的身份经历了从球员、助理教练到主教练的转变,但始终与八一男篮紧密相连。从1996年到2001年,他和八一男篮一起实现了CBA六连冠,创下了辉煌战绩。在1995年的首届军运会上,王治郅领衔八一男篮获得了第四名,这是目前为止中国代表团在军运会男篮项目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如今,已经有着28年军龄的王治郅再次回到军运会赛场,他的身份也发生了多重改变。他既是武汉军运会火炬传递手,又是开幕式中国代表团旗手,还是率队征战此次军运会的中国八一男篮主帅。但不变的是他始终强调的作风和血性。

10月20日晚,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男子篮球A组的第二轮一场比赛中,中国八一男篮以98:79战胜美国队取得两连胜。图为中国八一男篮27号许钟豪篮下强攻。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10月20日晚,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男子篮球A组的第二轮一场比赛中,中国八一男篮以98:79战胜美国队取得两连胜。图为中国八一男篮27号许钟豪篮下强攻。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今年8月1日,作为武汉军运会南昌火炬传递的最后一棒火炬手,王治郅手持火炬跑上主席台点燃圣火盆。经历过无数大赛的他说,如果说奥运会是向更高、更快、更强进行挑战,那么在军运会赛场上所展现的应该是军人群体特有的拼搏与奋斗、血性与荣耀。

  18日的军运会开幕式上,王治郅成为中国代表团旗手。再度谈及与八一队的情缘,他说,这么多年来队伍经历过很多改革,但一代一代的运动员、教练员对于胜利的渴望以及队伍的精神始终未变。

  “我们有时候可能会技不如人,但可以用拼搏、过硬的作风,用一种不服输的劲头去跟对手抗衡,我也时常对年轻球员讲,到场上就要争取胜利,因为比赛没有平局,只有胜或负,但要想获得胜利,赢得别人的尊重,首先就要有本事。”王治郅说。

  军运会男篮首场比赛中,中国八一男篮以以104:71大胜蒙古国队。不过赛后王治郅直言,球队在防守端做得不够好,无谓的犯规次数太多。“主场作战就要体现出我们中国军人的作风和血性,做好防守、争抢篮板、抢地板球,这就是体现作风最好的地方。”

  小组赛第二个对手美国队实力更胜一筹。比赛首节双方就陷入胶着,尽管八一男篮身高具有明显优势,但美国队在内线依然频频得手,身高仅有1米78的迪尔曼首节更是贡献了12分。王哲林上场后,八一男篮在内线的强攻明显提升,并有效组织了几次快速反击。

  随后八一男篮的进攻更为流畅,外线的投射质量也大为提升。首节节末郭昊文压哨命中超远三分,第三节田宇翔、雷蒙、刘航初更是在外线先后命中三分,八一男篮打出了一波波得分潮,第三节过后八一男篮已经领先了20分。

  第四节双方分差一直维持在20分左右,但八一男篮队员依然没有松懈,王治郅也站在场边不断喊话,暂停时仍在积极部署战术。距离比赛结束还有5分钟时,王哲林再度被换上场。最终,八一男篮以98:79收获了胜利。

  走进混采区的王治郅依然表情严肃,他同样直言不讳地指出八一男篮在防守上出现的失误。“美国队的特点就是防守反击和抢篮板,我一直跟队伍说,我们必须要压制他们得分。”

  王治郅说,队伍在内线上有优势,所以要尽可能把球传到内线。“今天贯彻得还不错,这是小组赛,比赛要一场一场打,希望后面越打越好。”

  离开混采区时,王治郅说,他希望球队能体现出一种精神。“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需要有人站出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