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太无亲生儿女 邻居照顾30多年来祝寿(图)

燕赵晚报

  ■大家为老人祝寿。  本报记者 张海强 摄

  □本报记者 李兵

  省会一位老太太一生无儿无女,老伴也已早早离世。但是,她却有很多胜似亲人的“路人”。1月9日,是这位老太太100周岁的生日,这些“亲爱的路人”集体来到家中,为老人送上了生日祝福。

  1月9日一大早,住在省会支农路59号院的张爱珍老人起床后,穿上了一套红色的新棉袄。老太太精神头特别足。这天是她100周岁的生日。

  “张奶奶,这是送给您的蛋糕,一会儿还有很多好吃的要拿过来!”11时许,开达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将漂亮的生日蛋糕放到张爱珍面前。

  在老人身边,两位上了年纪的男子同样也是忙得满头大汗。他俩,一个是张爱珍的邻居郝占京,一个是张爱珍的继子朱志刚。都已将近70岁,是张爱珍眼中最亲近的人。老太太说她活了这么大岁数,没想到晚年生活会得到如此多的照料,心里很是感动。

  郝占京告诉记者,张爱珍出生于1917年农历腊月十二,原籍邯郸永年。老人年轻的时候,曾嫁给了一名解放军战士。爱人在战场牺牲后,张爱珍独自来到石家庄谋生。上个世纪50年代,朱志刚的母亲去世,张爱珍与其父亲相识并结婚。但朱志刚的父亲一年后因病去世,张爱珍只能独自一人拉扯着朱志刚姐弟俩生活。后来,张爱珍又与一位单身男子结婚,但她的第三任丈夫在上个世纪80年代也因疾病撒手人寰。到如今,张爱珍既没有自己的孩子,也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直系亲属。

  邻居郝占京得知张爱珍的情况后,30多年来一直对这个“婶子”很是关心。每天从早到晚,郝占京随时都关注着张爱珍的生活起居。作为楼长,郝占京照顾着张爱珍,让老人没有后顾之忧。

  作为张爱珍的继子,朱志刚感慨颇深。他告诉记者,继母对他和姐姐非常好,把姐弟俩养活大很不容易。因此,在1985年单位分房子的时候,他决定将支农路59号原农药厂宿舍的这一间半屋子留给张爱珍住。平常隔三差五他就会来家里看看老人,尽己所能帮助继母。

  除了郝占京和朱志刚,开达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也给予了张爱珍很多关心。这次为老人举行生日宴,已经是居委会第三年出资办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张爱珍属于无工作、无收入、无子女的“三无”老人,是低保户,居委会照顾老人是应该的。

  12时许,饭桌上摆好了各式各样的饭菜,一场简单而又温馨的生日宴就此开始了。大家举起手中的酒杯和饮料,一同祝张爱珍生日快乐,张爱珍拍着巴掌一一回应。

  “谢谢,谢谢你们给我过生日!”张爱珍感动地说,有这么多“亲人”陪在自己身边,她过得很开心。吃着香甜的蛋糕,老太太脸上乐开了花,“我能活到100岁,都是你们照顾的结果,有了你们,我更会好好地幸福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