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困境儿童成长痛点 京津冀推广公益性全感官教育

中国新闻网


中国男子花剑队主教练王海滨出任“探伴儿公益大使”,他在现场向困境儿童们普及击剑知识与精神。 沈嘉 摄

  中新网北京5月19日电(记者 沈嘉)面向京津冀困境儿童家庭开展的大型公益性项目“童+365计划”19日在中国儿童中心宣告启动。

  该公益项目计划帮助500个困境儿童家庭在专业儿童探索馆进行体验,以全感官教育激发困境儿童成长,提升其在思维逻辑、感知和社交方面的能力。

  “困境儿童”是指患有自闭症、脑瘫、智力障碍与听力障碍的儿童群体,也包括留守儿童。根据最新一期“童+365计划”,将主要帮扶来自北京的心智及听力障碍儿童家庭,以及新增50组天津流动儿童和170组河北留守儿童家庭。

  中国儿童中心副主任李忠明在致辞中表示,希望藉由此次活动,把“人人做公益,天天做公益”的模式推广向全国,使更多机构加入到提供早期优质教育的队伍中来,促进教育公平性的提升。

  为支持不同对象的教育需要,“童+365计划”针对心智障碍和听障儿童家庭定制了两个版本的探索指南,从体验目标、延伸学习等方面帮助困境儿童在专业场馆内进行探索体验。据调研报告统计,该项活动在既往实践中受到了90%以上困境儿童家庭的欢迎。

  在项目创新实践方面,今年的公益活动增加了“童+Video”和“童+幸福捐”两项子项。其中,“童+Video”采用短视频的形式,借助互联网力量向社会传播正确的困境儿童教育理念、手段和方法。“童+幸福捐”以公益捐赠为主要形式,为困境儿童及家庭提供不同范围、程度的帮扶。

  据介绍,“童+365计划”公益项目还将在内容设计上开展以“康复教育”、“榜样正能量”、“创新实践”、“爱心助力”、“情景课堂”、“融合教育”、“志愿者陪伴”、和“自由探索”八大特色主题探索体验活动。

  “童+365计划”由中国儿童中心主办,北京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北京听力协会、河北省妇儿活动中心和天津市少年宫等承办。在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国男子花剑队主教练王海滨和两届残奥会乒乓球女单冠军茅经典获颁“探伴儿公益大使”证书,二人还与首批参加项目的小朋友们一起进行了活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