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国青少年齐聚北京 结交世界的朋友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17日电 (沙晗汀)“这次能来中国非常激动,希望借此机会更好地了解中国,也期待跟其他国家的年轻人成为朋友”,来自巴基斯坦的13岁女孩伊莎在17日举行的第八届宋庆龄国际青少年交流营活动上告诉中新社记者。

  今年交流营活动的主题是“在中国,交世界的朋友(In China,Be Friends)”,吸引了包括美国、韩国、法国、印度等16个国家的200余名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文化背景的青少年前来参加。他们将在未来一周的时间里,通过“国家日”、“中国文化嘉年华”等活动,认识和感知不同国家的文化,增进相互理解,促进民心相通。

  在17日晚举行的开营仪式上,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常务副主席杭元祥在致辞中说,“年轻人情趣相近、意气相投,最容易结下纯真的友谊。青年有理想、有担当,人类就有希望,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杭元祥希望来参加交流营的青少年们能在这里收获难忘而有启发的回忆,实现“在中国交世界的朋友”的愿望,并且把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带回自己的国家、让更多人了解中国。

  在开营仪式后,各国青少年纷纷带来了具有民族特色的表演。

  来自爱沙尼亚的马库斯告诉记者,他来中国之前对中国的印象就是“地大人多”,来到之后发现中国人很友好,也很有趣。“我已经交了好几个中国还有其他国家的朋友,这将成为非常难忘的经历。”

  在接下来的一周,各国青少年还将在北京参观名胜古迹并前往内蒙古、江苏、上海等地参访。在谈到最期待的景点时,不同国家的多位青少年一致表示“最期待长城”。

  宋庆龄国际青少年交流营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办。自2010年起,到今年已经是第八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