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文媒体走进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老军垦的事迹让人感动”

中国新闻网


海外华文媒体采访团一行听取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情况介绍。 戚亚平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14日电(记者 戚亚平)“老军垦的事迹很让人感动,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学习,通过参观采访,新疆兵团的屯垦戍边概念在我脑海里越来越清晰。”在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参观采访后,奥地利《海内外》杂志执行社长常晖如是感慨。

  “行走中国·2018海外华文媒体走进新疆兵团”采访团一行,13日走进位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的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感受新疆兵团艰苦的屯垦戍边史。

海外华文媒体负责人在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拍照采访。 戚亚平 摄
海外华文媒体负责人在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拍照采访。 戚亚平 摄

  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整个展陈分3大板块8个展厅,分别展示悠久的新疆屯垦史、光荣的三五九旅革命史、新疆兵团艰苦创业的建设发展史。目前,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已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成为了解新疆兵团及第一师阿拉尔市发展历史的一个重要窗口。

  参观采访现场,意大利《新华时报》执行社长朱玉华情不自禁唱起反映三五九旅垦荒成就的歌曲《南泥湾》。她说,来到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感受非常深,从小就听《南泥湾》,没想到几十年后又来到三五九旅精神传承地的第一师阿拉尔市,了解新疆兵团屯垦戍边历史。“老军垦给后代建设了这么优越的环境,很感动。”

海外华文媒体负责人拍摄老军垦曾经的婚房——“地窝子”。 戚亚平 摄
海外华文媒体负责人拍摄老军垦曾经的婚房——“地窝子”。 戚亚平 摄

  “当时一声令下,老军垦们就地转业开荒造田,一般人根本做不到,这就是伟大与平凡之间的差距。”德国《欧洲新报》总编辑范轩称。

  墨西哥《华文时报》社长耶天慧告诉记者,“老军垦们解放新疆,开展大开荒建设新疆,他们的故事让人听了后觉得很悲壮。”

  第一师阿拉尔市作为三五九旅的传人,其前身在土地革命时期是工农红军三大主力之一的红六军团;抗日战争时期是著名的八路军一二О师三五九旅;解放战争时期是第一野战军一兵团二军步兵五师。1949年底进驻新疆天山以南,1953年在阿克苏地区整编为新疆军区农业建设第一师。2002年9月17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阿拉尔市,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直辖县级市,与新疆兵团第一师实行“师市合一”管理体制,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管理。“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就是对这支英雄部队成长发展历史最形象的概括。

采访结束,海外华文媒体采访团一行在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合影。 戚亚平 摄
采访结束,海外华文媒体采访团一行在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合影。 戚亚平 摄

  据悉,“行走中国·2018海外华文媒体走进新疆兵团”主题采访活动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国新闻社共同主办,由新疆兵团新闻办公室和中国新闻社新疆分社承办,为期六天,共有来自19个国家的22家海外华文媒体参与此次主题采访活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