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2017年以来缴毒27吨 抓获嫌犯4.3万名

中国新闻网


警方展示缴获的毒品和涉案枪支 陈骥?F 摄

  中新网广州6月25日电 (索有为 刘利娟 李长达)记者6月25日从广东省禁毒办获悉,2017年以来,该省各级禁毒部门共破毒品案件3.3万宗,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4.3万名,缴获各类毒品27吨;查处吸毒人员25.4万人次。

  统计数据还显示,2017年以来,广东全省法院共审结一审毒品犯罪案件3.4万件,判处毒品罪犯3.7万余人。广东检方共批捕毒品犯罪案件3.1万件3.7万人,起诉毒品犯罪案件3.4万件4.2万人。今年1至5月,广东省侦破毒品刑事案件3470余起,刑拘4310余人;查处吸毒人员29040余人。

  据悉,实施全民禁毒工程以来,广东全省半数地市、九成县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直接兼任禁毒委主任,2018年多个地市年度禁毒经费投入超1亿元,乡镇街道累计投入戒毒康复工作经费超3亿元。全省各级执法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制毒等突出问题得到明显遏制。去年底广州白云、汕尾陆丰等国家禁毒委重点整治地区实现摘帽降级,在国家新一轮重点整治名单中广东省没有新增地区;推动组建广东百万禁毒志愿者服务联盟,目前注册禁毒志愿者已超100万名;全省1603个乡镇街道全部建成合格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点,15个地市建成24所特殊收治中心。

全国首例大批量交易毒品原植物大麻种子案涉案物品 陈骥?F 摄
全国首例大批量交易毒品原植物大麻种子案涉案物品 陈骥?F 摄

  广东省禁毒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受国际毒潮泛滥和国内多种因素影响,广东禁毒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容乐观。2019年是为期三年的全民禁毒工程建设攻坚冲刺年,广东将坚持重拳打击不懈怠、重点整治不放松。

  广东省公安厅当天披露的案例显示,佛山警方日前侦破全国首例大批量交易毒品原植物大麻种子案,抓获涉案嫌疑人41名,缴获大麻种子4.3吨。

  2018年11月,佛山警方在侦办一宗种植、吸食大麻案件过程中,现场查获大麻植株3株、大麻叶10克、大麻种子5颗。经审讯,涉案嫌疑人交代了其种植用于吸食的大麻种子是通过网购网站的“某林花语种业”网店购买的。办案民警立即对该网店进行核查,发现“某林花语种业”网店已经关闭。经进一步侦查,民警发现另有一名为“江苏某泰种业”的网店,经营商品、商家地址、联系方式等均与“某林花语种业”一致,遂对“江苏某泰种业”进行深入侦查,并掌握了该公司及经营者孔某(男,33岁)和其妻子吴某玲(女,31岁)的相关信息。

  经专案组深入侦查,掌握该案贩卖大麻种子嫌疑人主要分散在江苏、山东等地,生产、运输、贩售等环节均不在佛山南海辖区内。为对该违法犯罪行为进行全链条打击收网,专案组强化资源共享,先后辗转广州、深圳、东莞、中山,与当地公安禁毒部门对该案件进行多次研讨,并跨省赶赴江苏、山东,与当地业务部门沟通对接,积极争取当地有力支持配合并在随后收网。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