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萍乡洪灾内涝灾后见闻:道路一片狼藉 商户忙自救

中国新闻网


10日,积水退去后,地面留下的黄色淤泥。 刘占昆 摄

  中新网江西萍乡7月10日电 题:江西萍乡洪灾内涝灾后见闻:道路一片狼藉商户忙自救

  记者 刘占昆 吴鹏泉

  10日,经过一整天城区严重内涝的江西省萍乡市天空放晴。该市地势低洼的康庄路上,手机店老板廖米娜与同伴正忙着整理货柜,清扫满是淤泥的地面。

  连日来,江西遭受暴雨洪涝灾害。7月6日8时至9日8时,该省平均降雨量为91.7毫米。其中,地处湘赣边界的萍乡市降雨量达267毫米,是此轮降雨受灾较为严重的地区。

一位商户指着店内墙面受淹的位置。 刘占昆 摄
一位商户指着店内墙面受淹的位置。 刘占昆 摄

  当日上午,中新网记者在萍乡城区采访发现,内涝积水冲刷过的痕迹随处可见,不少街道商铺的一层大多遭洪水袭击。随着积水的消退,不少居民和商家或用水管,或用扫帚,清理、打扫房屋;该市湘东区部分街道一片狼藉,走在满是泥浆的路上,一步一个脚印。

  城区滨河街道的一间家纺店铺内的玻璃上,仍可见积水肆虐过的痕迹,地面上积满了淤泥。“第一次见这么大的水。”尽管生活在萍水河畔,但37岁的店主潘一民被这次强降雨造成的内涝“惊”到了,由于要忙着处理被淹的商品,其店铺还未来得及清扫。

  “水涌进店铺时,我和家人、员工急急忙忙把商品堆放在床铺等高处。”他黝黑的脸上布满疲惫和无奈,“昨天,从凌晨3点搬到早上6点,整个人都累得身体颤抖。没想到六、七点后,水还在涨,店里的床都漂起来了。现在只能把可以处理的商品降价卖掉,减少损失。”

商户对店内受淹的家具、电器进行搬运、整理和晾晒。 刘占昆 摄
商户对店内受淹的家具、电器进行搬运、整理和晾晒。 刘占昆 摄

  童装店老板魏小花在店门口摆放了一个大水盆,卖力清洗被积水浸泡过的童装,其家人拿着扫帚向外清淤。

  “我前天守店守到晚上9点,心想不会被淹就回家了。”说起店里受淹情况,魏小花瞪大眼睛,仍心有余悸。她昨天早上来店里时,看到位置较低的衣服、鞋子全浮在水面上,“我赶紧把鞋子捞起来放在二楼阁楼的储藏间内,这次损失估计要超过7万块(人民币)。”

救援车辆正在对洪水中受淹的车辆进行拖离作业。 刘占昆 摄
救援车辆正在对洪水中受淹的车辆进行拖离作业。 刘占昆 摄

  58岁的张舫在萍乡经营了一家中医养生馆。“昨天就想来店里看看,但路上的积水太深,无能为力。”他比划指着店内的墙壁说,现在水退了,我们要抓紧时间自救,“这次水太大了。”

  10日上午,记者在萍乡城区看到,不时有故障拖运车驶过。在一家汽车维修店内,张礼军正在拆解维修不断送修的汽车。“昨天一天电话没停,最少接了数十通电话,好多车都进水了,店里人手都忙不过来,只能加班加点修车。”

  说话间,张礼军又接起一通请求维修的电话。(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