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90后小伙为5岁患者捐赠造血干细胞

中国新闻网


图为周鹏在捐献造血干细胞。 张娅子 摄

  中新网合肥7月19日电 (记者 张娅子)“女朋友不知道我来捐献造血干细胞,不是我故意瞒着,她没有问我今天干嘛,我就没说,哈哈。”90后捐献者周鹏“佛系”说到,“除了领导,因为要请假,父母和身边的朋友也都未说,不想让他们担心,而且觉得并没有什么好说的。”

  为挽救一位5岁患者的生命,90后周鹏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安徽省立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合肥市第49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今年28岁的周鹏2011年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2019年5月接到配型成功的通知。经过体检、注射动员剂等一系列准备后,19日,周鹏在安徽省立医院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之后,这些“生命种子”将送往北京延续一名5岁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的生命。

图为周鹏在捐献造血干细胞。 张娅子 摄
图为周鹏在捐献造血干细胞。 张娅子 摄

  因心情紧张血管压力大,刚开始的捐献并不顺利。通过医生和安徽红十字会志愿者的沟通和安慰,周鹏心情渐放轻松,整个采集过程进行了约3小时30分钟。

  周鹏告诉记者,因为听说对方是5岁孩子,想想自己5岁时活泼健康的童年生活,而他却要承受这么多痛苦,才下定了决心要帮助他,好像觉得实现英雄梦也不是那么遥远。“患者康复后见不见面都可以,如果可以见面我想对他说,你真的很幸运,接受了我的造血干细胞后一定会健康成长,长大了和我一样帅!”

图为周鹏成为安徽合肥市第49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张娅子 摄
图为周鹏成为安徽合肥市第49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张娅子 摄

  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中华骨髓库库容超过265万人份,累计为临床提供造血干细胞7915例,其中向国(境)外捐献317例,2018年度捐献造血干细胞913例,创中华骨髓库历史年度最高。中华骨髓库共向世界骨髓库上传数据96万多人份。截至2019年7月19日,安徽捐献造血干细胞人数总计181例。

  安徽合肥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王哲说,从04年建库到现在参与的人数渐涨,还有不少是主动咨询如何捐赠。目前还是很多人有认为捐赠造血干细胞对自己身体有伤害的误区,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的技术已经不需要再采集骨髓,捐献者不需要手术,只要通过血液分离机就可以了。过程就和现在血站捐献机采血小板类似。希望捐赠造血干细胞可以像献血一样普及,能帮助到更多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