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科学教育日益受到社会重视

中国新闻网


SEK2019中国儿童科学教育高峰论坛上,中国科学院专家发表专题演讲。 闫晓虹 摄

  中新网北京7月19日电(记者 闫晓虹)记者于SEK2019中国儿童科学教育高峰论坛暨“科学教育分会”成立大会获悉,随着社会的发展,儿童科学教育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它对于提升儿童的整体素质具有重要作用。

  中国儿童科学教育起步较晚,直到20世纪90年代以后才逐步出现。近年来科学教育不断深入,但同时科学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也日益凸显。中国儿童科学教育目前仍处于最初发展阶段。

  由中国科学院及北京早期教育发展促进会共同主办、中科启元教育承办的本次论坛以“让科学教育更科学”为题,聚焦科学启蒙、科学传播和教育公平等问题,汇聚政商学界精英共同探索中国儿童科学教育的未来发展方向,助力中国儿童科学教育事业更好发展。

  “科学教育分会”的成立揭开此次论坛的序幕,分会将以成为中国儿童科学教育资源共享、理论分享、实践交流的合作平台为己任,为中国儿童科学教育创设更优质生态圈。

SEK2019中国儿童科学教育高峰论坛上,教育专家发表专题演讲。 闫晓虹 摄
SEK2019中国儿童科学教育高峰论坛上,教育专家发表专题演讲。 闫晓虹 摄

  随后论坛分别从“科学家说:培养好奇的孩子”;“儿童眼光看科学”;“多元化视角:科学教育头脑风暴”;“优化供需:科教资源与教育需求”四个维度展开多层次高峰对话。

  中国科学院院士邹才能首先带来题为《新能源 新能量》的报告,以能源作比,提出“只有枯竭的能源,没有枯竭的思想”。他从科技创新的层次讲到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提出“教育要培养儿童的非常规思维”的观点。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魏红祥带来《科学教育与认知水平》的演讲,讲解了科学学习、科学教养的精髓,提出科学教育应要“少说多做”的观点。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严超赣带领大家深入了解儿童大脑是如何发育的,为科学教育带来了不同视角。

  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所冯晓霞教授带来题为《幼儿科学教育的价值取向及实践途径》的演讲,指出幼儿科学学习的核心是激发探究兴趣,只有让儿童体验探究过程,才能发展儿童的探究能力,培养儿童的探究兴趣。

  同是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高潇怡教授则通过生动的案例向大家阐释了“真正的科学学习的发生,应当以幼儿为出发点”的观点,她认为科学素养是一种立体结构,其中所包含的科学知识、方法、过程、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是一个有机整体,不能割裂开来。

  清华大学终身学习实验室彭瑞文副主任在题为《终身学习理念下的 STEAM 教育初探》的演讲中指出,儿童科学教育的目的并不仅仅是让孩子学习科学知识,而更要培养他们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同时她提出在“实践中学习、在玩耍中学习”的主张。

  在其后的主题为《如何匹配科学资源与教育需求》的圆桌会议上,来自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的专家们就科学教育供需平衡等问题进行探讨。

  据悉,未来SEK科学教育论坛将继续为中国儿童科学教育摇旗呐喊,致力让科学教育点亮儿童的未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