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牌“上海招考热线”嫌疑人被抓获 非法获取信息牟利现原形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7月19日电(李姝徵 王晓娟)记者19日从上海警方获悉,近日破获一起假冒“上海招考热线”网站非法获取公民信息案,犯罪嫌疑人徐某某已被逮捕到案。

  又是一年招生季,以招生为幌子的诈骗案件开始进入高发期。

  今年7月,上海市网信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收到举报称,有人假冒“上海招考热线”网站(域名:021xueli.com)和微信公众号(微信号shzkrx)以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官网上海招考热线的名称及仿冒LOGO,盗用官网的各项招考信息。对此,市公安局网安总队会同徐汇公安分局立即展开了案件调查。

  据徐汇网安支队民警鲍珍荣介绍,犯罪嫌疑人徐某某于2018年9月搭建了假冒“上海招考热线”网站,该网站从网页排版布局,甚至是网站LOGO,都与官方“上海招考热线”网站(域名:shmeea.edu.cn)基本一致。

  到案后,犯罪嫌疑人徐某某向警方交代自己寻找第三方搭建了“上海招生网站”,并下载官方LOGO图片将其中的英文“SMEEA”利用P图软件修改为“招考热线”,为了进一步增加假冒网站的真实性,提升网站流量,获取考生信任,他每日同步发布官方网站相关内容。

  一旦有人报名,包括姓名、手机号码、学历在内的报名信息就会在网站后台被收集,徐某某将报名者信息贩卖给某教育培训机构,该教育培训机构给予徐某某报名者培训学费的15%作为报酬。

  据悉,徐某承认目前已非法获得考生信息达一万余条,涉及考生达1500名,非法获利十万余元。

  日前,犯罪嫌疑人徐某某因涉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被徐汇警方依法刑事拘留,上海市网信办依法关闭了假冒“上海招考热线”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