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网红“石头人”:能博大家欢笑是件开心的事情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安8月16日电 (记者 梅镱泷)西安“石头人”马旭阳在表演中不慎将道具砸到手引发笑场的视频走红网络,因此他也成为不少游客“打卡”的对象。“通过表演能博大家欢笑,是自己最开心的事情。”行为艺术表演者马旭阳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图为“石头人”扮演者马旭阳。 梅镱泷 摄
图为“石头人”扮演者马旭阳。 梅镱泷 摄
图为民众打卡“石头人”。 梅镱泷 摄
图为民众打卡“石头人”。 梅镱泷 摄

  今年25岁的马旭阳是陕西洛川人。他的工作是在全身涂抹灰色彩漆或彩釉,装扮成“石头人”进行表演。在一次表演中,他不小心砸到了自己的手忍不住笑场,也逗乐了围观的游客。该视频被网友传到网上引发网友关注。此后,每天都专门有游客来到马旭阳的表演点,只为逗“石头人”一笑。

图为“金银石头人”组合。 梅镱泷 摄
图为“金银石头人”组合。 梅镱泷 摄

  不化妆时的马旭阳是一个白白净净,性格开朗的小伙,同事们都叫他“阳阳”。随着网络走红,他被网友们称为“石头人”“石头哥”。马旭阳告诉记者,他所扮演的角色其实名叫“大唐武将”,选择用“凿石头”的表演形式是为了向大家传递坚硬的毅力和顽强的精神。

  据了解,马旭阳18岁时便步入了社会,起初他去过工厂打工,做过建材销售,也自己开过装修公司等。在2019年2月份,经朋友介绍,他开始兼职行为艺术表演。白天正常工作,晚上在街头兼职“石头人”表演,下了班回到家后,他还要苦练不眨眼、站姿、手上动作等技巧。走红网络后,关注他的人也越来越多,马旭阳认识到自己更应该演好“石头人”这个角色。在3月份,马旭阳成为了全职“石头人”表演者。

  “自己对行为艺术的认知不是很深,需要去学习,去了解更多知识,才能做得更好。”马旭阳说,现在成为了全职的“石头人”表演者,更要精益求精,向更多的人去请教,才能让表演达到更好的效果。

  “小心别再砸到手,来笑一个……”记者在马旭阳的表演现场看到,他已经被民众“团团包围”,不时有人“起哄”调侃,但马旭阳依然“面无表情”地表演着。马旭阳告诉记者,他穿的演出服重6斤左右,不透气,手上拿的道具“锤头”也十分的沉重,一套完整的表演下来需要3分钟左右,表演一会儿就汗流浃背了。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理解自己的工作。

  游客刘媛表示,“石头人”的表情一直都很严肃,表演形式较为单一,希望能看到他们多笑一笑,或者跟大家多些互动环节,感觉这样才能更加有意思。

  原有的“石头人”角色是用灰色彩漆和彩釉涂抹而成。7月份,管理方增加了涂抹金色的“石头人”角色,形成了“金银石头人”组合,为游客带来更好的观感。马旭阳表示,两人在表演过程中配合的十分默契,有时也会相互探讨动作创新等,希望能为游客带来更多的表演方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