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民企连续12年资助200余贫困学子圆“大学梦”

中国新闻网


22日,长治运东集团为今年考入大学的17名贫困大学生每人发放6000元助学金,并为往届在读的64名贫困大学生、研究生继续提供资助。 李庭耀 摄

  中新网长治8月22日电 (李庭耀)“尽管我现在还没有真正走向社会,但我会尽自己所能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在不远的将来,我将能够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开学前夕,今年考上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的贫困学子石静娜在收到助学金后说。

  22日,长治运东集团在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举行资助贫困大学生仪式,为今年考入大学的17名贫困大学生每人发放6000元助学金,并为往届在读的64名贫困大学生、研究生继续提供资助。该集团董事长王作平介绍,2008年至今,他们已连续12年资助200余名贫困学子圆“大学梦”。

  “每年的今天都是我一年中最高兴、最激动、最有意义的一天,这一天意味着又一批受资助的大学生完成了学业,走向了工作岗位。”王作平告诉记者,受过资助的学生中,有2人考上了博士研究生、23人考上了硕士研究生、65人已实现稳定就业。

  长子县副县长刘爱红介绍,今年受资助学生的名单是由长子县人大常委会牵头,联合长子县教育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单位,对全县即将新入学的大学生进行了逐户走访调查后,按照实事求是、公平公正的原则最终确定的。

受助学生每人每年将获得6000元的助学金。 李庭耀 摄
受助学生每人每年将获得6000元的助学金。 李庭耀 摄

  长子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成枝勉励受助学生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珍惜短暂的大学生活,好好做人,刻苦学习。他表示,今后,捐资代表要对受资助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进行跟踪考察,发现有挂科、违纪等行为,以及辜负师长与代表殷切期望的,将酌情减少资助金额或终止受资助资格。

  王作平对受助学生说,大家一路成长最应该感恩的人不是他,而是自己的父母,“因为我仅仅是在大家困难之时,给予了力所能及的帮助而已,而父母对你们的爱是无微不至、默默无闻的,与你们父母给于你们的爱相比,我对大家的帮助不值一提”。

  12年来,运东集团对贫困大学生的资助总金额已超千万元。王作平说,受助学生中,曾有人在获得学校的奖学金后,要求停止受资助,让把钱给予更需要的学生;还有人在实现稳定就业后,多次协助他的集团开展资助活动,还经常参加各项社会慈善活动,尽可能地去帮助他人。

  “无论企业面临怎样的困难和压力,王作平都毫不犹豫,十二年如一日地将这项捐资助学活动坚持下来。”王成枝表示,王作平资助贫困大学生的行动在长子县是持续时间最长、覆盖范围最广、受益学生最多的,对于引领带动该县扶贫助学、帮弱解困、弘扬良好社会风尚,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