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首条地铁开通运营 系江苏第4座城市迈入“地铁时代”

中国新闻网


常州地铁1号线9月21日上午正式开通运营。常州交通部门供图

  中新网常州9月21日电 (记者 唐娟)经过5年施工建设,常州地铁1号线9月21日上午正式开通运营,这是江苏继南京、无锡、苏州之后,第4座迈入“地铁时代”的城市。

  当日,常州地铁1号线开出的首列专列“龙城先锋号”,该专列采用内包车的形式,从国到家通过“筑梦”“追梦”“圆梦”三个主题打造的红色地铁文化。记者在现场看到,专列车厢整体通过与太阳、祥云元素相结合,构绘出新中国蓬勃发展的生机和活力。

  “地铁是市民出行方式的又一次跃升,让城郊居民搭上了时代列车,享受现代城市发展的红利。”常州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称,建地铁就是“建城市”,地铁1号线的开通将是常州城市发展、文化展示以及百姓生活质量“提气质、升品质、创优质”的一次生动展示。

常州地铁1号线开出的首列专列“龙城先锋号”。常州交通部门供图
常州地铁1号线开出的首列专列“龙城先锋号”。常州交通部门供图

  今天常州市地铁1号线开通运营,拉开了城市的框架。当地民众感受到的是打破传统的空间距离。一位当地市民告诉记者,“现在,地铁1号线通车了。以后每天上下班高峰、周末节假日休息出行,不再担忧道路堵塞。”

  当下,江苏正在全力打造“轨道上的新江苏”,着力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轨道交通,是方便群众出行、提高民生质量的重点工程,是拓展城市空间、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途径,也是拉动经济增长、促进城市转型的重大项目。”常州市市长丁纯在开通仪式上表示,轨道交通承载的不仅仅是乘客,更会承载起一座城市的希望和未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