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都兰上百只羊深陷泥潭 护林员挖泥施救

中国新闻网


图为羊群深陷泥潭中。 都兰县诺木洪林管站  摄

  中新网西宁10月20日电 (孙睿)记者20日从青海省都兰县诺木洪林管站获悉,都兰县哈西娃村数百只羊群不慎陷入盐碱地泥滩中,当地护林员连夜搜救,最终130余只羊全部被救成功。

  据都兰县诺木洪林管站站长宋万绪介绍,10月18日19时40分许,诺木洪林管站接到都兰县宗加镇政府电话称,哈西娃村牧民的羊群因在放牧途中不慎陷入盐碱地泥滩中,需要救助。随后,诺木洪林管站立即通知哈西娃村、乌图村、田格里村的护林员赶往羊群被困地点进行救援。

图为护林员对羊群进行施救。 都兰县诺木洪林管站 摄
图为护林员对羊群进行施救。 都兰县诺木洪林管站 摄

  18日21时许,护林员陆续到达事故现场。只见在盐碱滩的淤泥中,羊群三三两两地散落在浅滩挣扎着,羊腿部已经完全陷入泥中,时值深秋,水温冰冷,搁浅的羊群已筋疲力尽并冻的瑟瑟发抖。

  而先期到达的镇政府工作人员及救援人员已经抢救出50余只羊,还有80余只等待救援。

  “当时,我们将三五个护林员为一组进入泥潭施救,将羊陷入淤泥的身体部位往外拉拽,但是羊的腿部陷入淤泥过深,淤泥早已板结,阻力巨大。为了避免在施救过程中使羊受到二次伤害,护林员用手、铁锹等工具将羊腿周边的淤泥进行深挖清理,减轻淤泥阻力后,采取推、摇晃、抬等多措并举的方法将羊救出。”宋万绪说。

  19日凌晨00时30分,救援行动成功结束束,130余只羊全部被救出,受助牧民对参加救援行动的护林员表达了深深的谢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