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北京市民不用过度担心感染鼠疫风险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13日电 (记者 李亚南)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3日发布消息称,两例鼠疫病例发现后,北京市卫生健康系统已及时对病例进行隔离治疗,对病例进京后活动情况开展了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此次疫情进一步扩散的风险极低。市民可正常工作、生活和去医疗机构就医,不用担心感染风险。

  据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官方网站此前发布的信息,2019年11月12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2人经专家会诊,被诊断为肺鼠疫确诊病例。目前,患者已在北京市朝阳区相关医疗机构得到妥善救治,相关防控措施已落实。

  中国疾控中心指出,两例输入病例发现后,北京市卫生健康系统已及时对病例进行隔离治疗,对病例进京后活动情况开展了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对可疑暴露人群进行了详细排查,对接触者进行了医学观察和预防性服药,对相关场所进行了终末消毒,同时加强了对发热病人的监测,此次疫情进一步扩散的风险极低。市民可正常工作、生活和去医疗机构就医,不用担心感染风险。

  中国疾控中心强调,鼠疫是可防可治的。就当前来说,北京市民无须采取特殊的个人防护措施,应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如勤洗手,尽量避免去人群拥挤场所等。

  如果怀疑自己与病例有过接触,可以进行自我观察,或向当地疾控部门主动申报,取得专业指导,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

  据介绍,鼠疫是自然疫源性疾病,携带鼠疫菌的宿主动物主要是鼠、旱獭等啮齿类动物。自然条件下,中国带菌动物主要分布在特殊环境中。北京不是自然疫源地,自然环境和鼠类中不存在鼠疫菌。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鼠疫防控工作,发病数较之前明显下降,至上世纪80年代平均每年报告约20例病例。上世纪90年代,中国南方鼠疫疫情曾出现过短暂上升,自2010年以来每年仅有零星病例报告,主要集中在中国西北部分省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