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去年总磷浓度为0.069mg/L 水质呈现改善趋势

中国新闻网


江西省湖口县,长江与鄱阳湖两水相汇之处。(资料图) 李学华 摄

  中新网南昌1月22日电 (吴鹏泉)江西省生态环境厅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2019年总磷浓度为0.069mg/L,比2018年下降15.9%,水质呈现改善趋势。

  江西省生态环境厅新闻发言人江剑平22日介绍说,去年,该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关键性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污染攻坚行动成效明显。

  数据显示,2019年,江西省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Ⅰ~Ⅲ类)比例93.33%,比2018年上升1.33个百分点,全省地表水国考断面无劣Ⅴ类水;全省10条主要河流中,信江、抚河、修河、饶河、长江九江段、袁水、东江、环鄱阳湖区河流水质优良比例100%,赣江、萍水河水质优良比例分别为98.3%、90.9%。

  江剑平称,2019年,鄱阳湖点位水质优良比例5.9%,与2018年持平;总磷浓度0.069mg/L,比2018年下降15.9%,水质呈现改善趋势,主要污染物为总磷。

一群候鸟在江西鄱阳湖都昌马影湖水域飞舞。(资料图) 傅建斌 摄
一群候鸟在江西鄱阳湖都昌马影湖水域飞舞。(资料图) 傅建斌 摄

  2018年,江西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印发了《江西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大标志性战役总体工作方案》,在全省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大标志性战役、30个专项行动。

  “按照专项行动要求,我厅重点对全省乡镇(含村级‘千吨万人’)923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进行了排查,建立问题清单,推进问题整改。”江西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处长徐美生透露,截至去年12月底,该省923个乡镇(含“千吨万人”)水源地共排查出1073个问题,其中排污口10个、码头5个、工业企业9个、交通穿越41个、旅游餐饮项目7个、农业面源污染154个、生活面源污染131个、采砂5个、畜禽养殖污染6个、其他未设置标志等问题706个;目前已整治完成727个。

  位于江西省北部的鄱阳湖是中国最大淡水湖,聚集了包括长江江豚在内的许多世界珍稀濒危物种,是白鹤等珍稀水禽及森林鸟类的重要栖息地和越冬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