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患者治疗率达95%
中新网移动版一个月前

2月11日,江西省首例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资料图) 朱怡芯 摄

(抗击新冠肺炎)江西: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患者治疗率达95%

中新网南昌2月16日电 (吴鹏泉 徐潮)记者16日从江西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该省,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患者治疗率达95%。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西省卫生健康委、江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坚持中西医并重,统筹中西医资源,在新冠肺炎防治工作中建立健全中西医协同机制,要求该省各级定点医院必须建立完善中西医会诊制度,确保医疗救治定点医院至少有一名中医医师全程参与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确保所有疑似、确诊病例第一时间用上中药,并全程使用中医中药,同时将中西医结合救治工作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督导内容予以推进落实。

在上述新闻发布会上,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江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谢光华介绍称,该局先后研究发布了两版《江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第二版方案还增加了热敏灸预防方。全省各级中医医疗机构根据中医药防治方案开展中医药早期干预,积极发挥中医药未病先防的独特优势。

目前,江西各级中医医疗机构向医学观察人员、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等易感人群免费发放预防中药(汤剂、中成药)累计28.7万人次,并为该省赴湖北随州医疗队员配备预防汤剂。

图为2月9日江西鹰潭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周某治愈出院。(资料图) 严米金 摄

值得一提的是,江西省中医药系统共派出115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疫情发生以来,江西中药企业踊跃向湖北和省内医疗机构捐赠防护物资和药品,据不完全统计,捐赠的防治中药、中成药、食疗产品等累计达5505万元。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5日24时,江西省确诊病例925例中,有878例使用中药汤剂或者中成药联合西医治疗,占比达95%;878例经过中医药或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患者中719例病情好转,有效率达82%;239例治愈出院患者中有218名患者通过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痊愈出院,占比达91%。

江西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高级别专家、江西省中医药防治专家组组长刘良徛认为,中医药在新冠肺炎防治中有独特优势,对于重型和危重型患者,中医药主要优势体现在改善临床症状、减轻发热症状、控制病情进展和减少激素用量等。“中医治疗不是简单的抗病毒,更重要的是调节自身免疫力,阻止延缓病情恶化,降低死亡率。”

谢光华表示,下一步,江西省将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优化防治方案,不断提升中医药防治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充分发挥中医西医各自所长,优势互补、协同取效,持续在中医药介入的广度、深度、精度上下功夫,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