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同舟共济精神 九三王选关怀基金会驰援疫区一线
中新网移动版一个月前

图为一线医护人员接收九三王选关怀基金会捐赠的物资。九三王选关怀基金会 供图

(同心战疫)传递同舟共济精神 九三王选关怀基金会驰援疫区一线

中新网北京2月27日电 (王捷先)“九三学社社员凝聚力强,我们同舟共济,共同为抗击疫情出力。”九三王选关怀基金会秘书长孟白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九三王选关怀基金会(简称“基金会”)由九三学社中央管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基金会立即行动,于1月25日发起、2月2日发布专项基金方案,面向九三学社社员和会员企业募捐驰援湖北。

孟白介绍,基金会此前更多通过资助及公益活动资助生活困难的九三学社成员,今年第一次设立专项基金参与重大疫情防控事件,结合九三学社的界别优势,效果令人振奋。

根据九三学社中央与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会的沟通,善款将主要用于支援疫情严重的孝感市及武汉周边城市各医院。基金会组建对口支援孝感微信群,开展工作对接。

图为九三王选关怀基金会捐赠的物资。九三王选关怀基金会 供图

他表示,在募集捐款过程中,九三学社的各省级组织积极参与,多省主委带头捐款。“互帮互爱的精神在全国传递,每一笔捐款的数额有大有小,但都是每个人心中的大爱。”

目前,基金会支出超过800万元(人民币,下同)为疫情一线购买医疗物资。在此过程中,如何甄别物资成为一项难题。

旁血滤机设备是治疗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应急医疗设备,此前孝感市全市仅有一台。得知需求后,基金会立即联系资源,采购到了12台床旁血滤机及配套的125套导管耗材,捐赠给孝感市中心医院、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孝感市中医医院等9家县市医院,解决了当地燃眉之急。

孟白向记者表示,九三学社社员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其中包含大量医务人员,目前,有数百位社员在疫情前线。基金会咨询九三学社医卫专家和北京协和医院器材处专家的专业意见,严格审核供货方企业资质,保证采购的医疗物资用品满足一线需求。

图为九三王选关怀基金会捐赠的物资。九三王选关怀基金会 供图

基金会采购的640瓶医用口喷消毒液、50000只医用口罩、30000副护目镜、1600套进口防护服等十余项合乎标准的物资都已经分发给湖北、北京等地医疗机构。

谈及此次疫情带来的启示,孟白认为,基金会应爱惜公信力,并将保持公信力作为工作的基本目标。他表示,基金会不是“衙门”,要明明白白做事,担当“爱心搬运工”,提供不让人失望的服务。

他说,本次尝试采用小额募捐方式,接受微信转账,由此带来大量繁琐的统计工作,这在九三王选关怀基金会是不曾经历过的。为此,50余位在北京的九三学社社员担任志愿者,确保每笔捐款入账明确、使用公开。

据介绍,截至发稿,基金会共收到来自九三学社社员及爱心企业的捐款1310余万元,社员和九三学社基层组织共捐款23043人次;除采购物资捐助外,基金会还分四批共资助湖北被感染医护人员85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