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邵东公开宣判三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案
中新网移动版一个月前

黄某雁虚假出售口罩诈骗案公开庭审现场。 李青梅 摄

(抗击新冠肺炎)湖南邵东公开宣判三起虚假出售口罩诈骗案

中新网邵阳2月27日电 (刘昭云 李青梅 王昊昊)湖南省邵东市人民法院27日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三起利用新冠肺炎疫情诈骗案,其中被告人黄某雁利用疫情虚假出售口罩,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5万元人民币。

被告人黄某雁系广东省惠州市人,今年25岁,是一家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今年1月底,被告人黄某雁利用民众购买口罩等防护用品的急切心理,明知自己无货源、无能力销售口罩,却复制他人出售口罩的宣传图片和视频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布消息称有口罩出售。被害人罗某看到黄某雁朋友圈后,通过微信和黄某雁谈好价格欲购买35万个口罩,并在3天内先后通过银行转账27万余元给黄某雁。罗某多次向黄某雁催要口罩,但黄某雁因无法联系上口罩货源,便提供了8个假快递单号,谎称已经发货,随后将罗某的微信删除拉黑。

得知受骗后,罗某向邵东市公安机关报案,黄某雁投案自首。2月21日,公诉机关提起公诉,邵东市人民法院同日立案受理,并同步启动快审快判模式,依法组成合议庭。该案由邵东市人民法院院长谭莉娜担任审判长,邵东市检察院检察长夏业伟等出庭支持公诉,并邀请4名邵东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庭旁听。

根据查明的事实,法院经审理后认为,黄某雁在疫情防控期间,假借销售用于预防突发传染病疫情用品的名义,诈骗他人财物,依法从重处罚,依法判处被告人黄某雁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5万元。

当天,邵东市人民法院还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了另2起利用疫情诈骗案,其中被告人申某因虚假出售口罩犯诈骗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2万元;被告人姜某因虚假出售口罩犯诈骗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并处罚金2千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