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没有处在医学观察中的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4月1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1日披露,目前,上海没有处在医学观察中的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据悉,此前,曾有11例入境人员核酸检测呈阳性,但当时无明显症状。他们均被120送到指定发热门诊隔离排查和治疗。郑锦告诉记者,其中1例经复核被排除,其余10例陆续出现临床表现。综合其流行病学史、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医生诊断10人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将其转至定点医疗机构治疗。

  据悉,上海一直严格按照确诊病例的管控措施,对入境人员进行集中隔离排查和治疗。郑锦介绍了相关措施,及时用120专用救护车将相关人员转运至指定发热门诊隔离排查和治疗。在明确诊断后,相关人员即被送至定点医疗机构集中隔离治疗;医护人员按照国家诊疗方案和上海专家共识,予以抗病毒等治疗。

  上海严格出院标准。郑锦表示,无症状感染者出院必须符合确诊病例的出院标准,即连续两次核酸检测呈阴性。上海还加强随访管理。患者痊愈出院后即接受14天隔离管理和健康状况监测,在出院后第2周和第4周由定点医院进行随访、复诊。

  郑锦指出,上海将加强筛查,做好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强化对所有入境来沪人员的100%核酸检测和高风险人员的抽样筛查;加强对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的监测。

  31日0—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上海新增7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分别为中国籍、美国籍、法国籍。7例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均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救治,相关部门已追踪同航班的密切接触者48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当日,上海新增治愈出院3例,1例来自西班牙、1例来自伊朗、1例来自美国。1日,又有两例输入病例出院,均为中国籍。

  在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医疗救治的同时,为强化口岸防控措施,上海对入境人员实施100%采样检测,上海市卫健委在前期派出50名护士的基础上,再增派50名经验丰富的护士充实口岸采样力量。上海各级医疗机构将强化发热门诊管理,做好发热病人全流程闭环式管理,进一步完善发热门诊就诊、排查、收治等各个环节,推动流程更加规范化和制度化。

  这两天多批上海驰援武汉“白衣战士”返沪,郑锦表示,目前还有500余名上海医疗队员继续坚守武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