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已有6.33万名退捕渔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 参保率达99%
中新网移动版一个月前

渔民上岸,上缴渔船。(资料图) 孟德龙 摄

中新网南昌10月28日电 (李韵涵)江西省人社厅28日消息,截至10月23日,江西省重点水域已有6.33万名符合条件的退捕渔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9%,落实代缴困难养老保险费人数1.05万人。

据了解,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全面禁捕水域,涉及江西29个县(市、区),建档立卡退捕渔民6.8万名。退捕渔民养老保险工作事关渔民群体养老保障及晚年生活,该省为退捕渔民群体量身定制养老保险服务,进一步优化简化社保办理流程,精细经办服务,加大退捕渔民社保经办信息化支持,跟踪退捕渔民参保情况。

江西在城居保信息系统中增设了退捕渔民身份标识功能。各级经办机构可在信息系统中为每一位已参保的建档立卡渔民标记身份状态,如专业、兼业渔民。身份标记有助于全面掌握参保渔民的年龄、缴费、待遇情况,尽早完成渔民群体应保尽保任务。

此外,该省在城居保信息系统设置了退捕渔民专门服务模块,渔民模块中可录入渔民身份信息后进行社保补助申报、复核等流程。模块中复核成功的渔民拥有专门缴费端口,可以在社保征缴机构按核定的补助标准缴纳政府补助部分,实现“先缴后补”,确保渔民参加养老保险政府补助落实到位。

对退捕渔民中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江西落实好社保扶贫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困难渔民群体,政府为其代缴最低标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对于不在应补贴名单中的退捕渔民,做好鼓励引导工作,全力宣传养老保险相关政策,探索通过代缴最低标准保费的方式,加快将符合条件的渔民纳入基本养老保险体系中,做到应保尽保、应补尽补。

目前,江西29个退捕任务县(市、区)都已根据《江西省重点水域退捕渔民养老保障指导意见》出台了退捕渔民养老保障细则,各地经办机构送政策入户,进家门摸底,推线上服务,发放《江西省重点水域退捕渔民安置保障明白卡》到每一位渔民手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