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案制造机”当属曼城 瓜式足球缘何如此“杀人”

中国新闻网
曼城此役7:0血洗德甲劲旅沙尔克04,强势杀入欧冠8强。
曼城此役7:0血洗德甲劲旅沙尔克04,强势杀入欧冠8强。

  中新网客户端3月13日电(王思硕) 北京时间13日凌晨,一场欧冠1/8决赛次回合较量在伊蒂哈德球场进行,主队曼城7:0狂胜德甲劲旅沙尔克04,进而以两回合总比分10:2轻松晋级。瓜迪奥拉治下的英超领头羊本赛季十度完成5球以上大胜,成为名副其实的“惨案制造机”。在曼城华丽进攻的背后,潜藏着主帅瓜迪奥拉高深的足球哲学。

  经历了联赛中段4战3负的短暂迷失,进入2019年,曼城至今取得17胜1负的骄人战绩。凭借奇佳状态,曼城不仅将失去的英超榜首之位重新从利物浦手中夺回,还频频在比赛中以压倒性优势取胜,尽显豪门之气。其中,英超第26轮6:0血洗切尔西、英联杯半决赛9:0狂屠英甲队伯顿,以及此役欧冠焦点战七球大胜沙尔克04,正是球队强势前行的最佳证明。

7球大胜沙尔克04,就像是曼城本赛季高光表现的一道缩影。
7球大胜沙尔克04,就像是曼城本赛季高光表现的一道缩影。

  曾几何时,曼城在英超联赛长期处于尴尬位置,这与他们的同城对头曼联不无关系。曼联与曼城分别成立于1878年与1880年,而在俱乐部诞生后的139年间,曼城大多数时候都在曼市德比中扮演失败者的角色。正因战绩与历史荣誉稍逊一筹,曼城并不是曼彻斯特最受欢迎的球队。放眼英超赛场,想要取得更多认同,曼城同样需要付出更多努力,甚至交出昂贵代价。

  如果说,常年处于巅峰期的曼联,需要将功劳归于两位名宿马特-巴斯比与亚历克斯-弗格森,那么相较之下,曼城近年来战绩攀升,终迎出头之日,则由来自中东的阿布扎比财团一手导演。自2008年夏天财团入主以来,曼城频频以打破英超转会费纪录的价格收购从球员市场采购巨星。而投入力度骤增,也在球队身上收获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2010年,曼城一扫连续35年无冠、42年未踏足欧冠赛场的阴霾,以决绝姿态强势崛起。随着一众新鲜血液引入队内,他们最近8个赛季从未跌出欧冠区,其中三度问鼎英超冠军奖杯。2016年,瓜迪奥拉首度执掌曼城教鞭,他的到来让当时处在下滑期的球队重新找到了主心骨。时至今日,瓜帅不仅兑现了球迷的期望,率领曼城再添一冠,还将一套极具个人特色的战术思想根植在球队之中。

资料图:国际足联2011年度颁奖上,时任巴萨主帅的瓜迪奥拉(中)荣膺年度最佳男足教练。
资料图:国际足联2011年度颁奖上,时任巴萨主帅的瓜迪奥拉(中)荣膺年度最佳男足教练。

  国际足坛中,瓜迪奥拉声名显赫、战功绰绰。球员时代担任巴萨场上“大脑”的他,早在退役之前便勾勒出了未来的执教蓝图。而在巴萨竞技队历练一年后,他正式接管巴萨,并在带队第一年连获西班牙国王杯、西甲联赛与欧冠冠军,创造了21世纪首个三冠王伟业。此后,那支巴萨所向披靡,又在西班牙超级杯、欧洲超级杯、世俱杯再添三冠,至此,第一年在欧洲顶级联赛挂帅的瓜迪奥拉创造了足坛迄今唯一的六冠王纪录。

  随后,瓜迪奥拉又辗转拜仁慕尼黑,并于2016年空降曼城。据英媒透露,双方当时达成的合作协议中,瓜帅的年薪高达1500万英镑。曼城也在聘任新帅的官方声明中表态,“早在2012年,曼城就曾接触过瓜迪奥拉。”这份求贤若渴的坚持,或许是最终打动瓜迪奥拉的内在原因。目前,瓜迪奥拉已与曼城续约至2021年,而他对球队的影响也内化到了球队体系中。

瓜迪奥拉在比赛中鼓励球员。
瓜迪奥拉在比赛中鼓励球员。

  赛季至今,除了以18粒入球雄踞英超射手榜头名的锋线尖刀阿圭罗,曼城还有多达7人打入5球以上。与此同时,球队还以52次助攻毫无争议地占据球队助攻榜第一的位置。事实上,曼城在与传球相关的一切技术统计上,都在英超遥遥领先。当机会来临,你永远无法判断曼城球员会在自己进攻与分球队友之间做出何种决定。

  曼城正在贯彻的分享球打法,正是瓜迪奥拉足球理念中的精髓所在。传控至上的球队有很多,但瓜迪奥拉的球队把传控战术演绎到了极致。机会面前人人平等,球员无论身价、位置与角色,都要在合适的时机做出合理的判断。这样一支由无私的巨星们组成的豪门球队,在群雄逐鹿的英超赛场形成的统治力,就像他们用高位逼抢和传导球给对手造成的压力一样,持久而坚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