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坐式男女排双获东京残奥会入场券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19日电 (记者 王祖敏)记者19日从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获悉,在刚刚结束的2019曼谷坐式排球亚洲及大洋洲锦标赛中,中国坐排女队夺金、男队摘银,双双获得东京残奥会入场券。

资料图:坐式排球。 王东明 摄
资料图:坐式排球。 王东明 摄

  在本次大赛中,中国坐排女队毫无悬念地以全胜战绩获得冠军,捍卫了其在亚洲及大洋洲地区的霸主地位。

  中国坐排男队在七支队伍的循环赛中,以第二名的成绩进入决赛。在与世锦赛和奥运会双料冠军伊朗队的巅峰对决中,双方比分接近。中国队虽然惜败获得亚军,但所表现出的拼搏精神、良好状态及稳定的技术发挥都彰显了中国坐排男队的进步。

  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竞训二部坐式排球项目主管芦娟介绍称,东京残奥会坐式排球比赛男女各有8支队伍参赛。在2018年荷兰坐排世锦赛中,男女队前两名(伊朗、波黑;俄罗斯、美国)已分别获得东京残奥会入场券。本届亚锦赛也是东京残奥会资格赛,男女队第一名直接获得东京残奥会参赛资格。由于伊朗队已在世锦赛中获得东京残奥会入场券,所以男队资格归属亚军中国队。

  中国坐排女队曾是中国残疾人体育中的一支王牌之师。自2004年雅典残奥会女子坐式排球首次列入正式比赛项目时起,中国坐排女队已实现了雅典、北京、伦敦残奥会的三连冠。

  但随着一批功勋队员相继退役,青黄不接的中国队进入调整期。在2016年里约残奥会上,中国坐排女队负于美国队屈居亚军,无缘四连冠。在去年世锦赛上,也未能以前两名的身份直接晋级东京残奥会。“这也是竞技体育的基本规律和残酷性所在,一支队伍不可能永远处于巅峰期。”芦娟称。

  中国坐排男队目前则正处于上升期,在去年世锦赛上获得第七名。在本届亚锦赛上,中国坐排男队的出色表现,也让人对其在东京残奥会上更上层楼寄予厚望。

  第十届全国残运会将于8月下旬在天津开幕。芦娟称,中国坐式排球队将通过此次大赛考察队员,挑选为东京残奥会备战集训的选手,并对东京残奥会目标进行具体评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