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前缘执教鞭 马布里与北京篮球的“加时赛”不好打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24日电(李赫)马布里,北京篮球。这两个颇有些“相爱相杀”味道的字眼如今再度联系在了一起。马布里的“北京爱情故事”又有新篇,这甚至已经不能用下半场来形容,如今的马布里与北京,算得上是进入“加时”了。只不过这场与北京篮球的“加时赛”并不好打。

  24日傍晚,北控官方发布的消息宣布:“北京控股篮球俱乐部和马布里正式签约,深受北京球迷爱戴的老马将出任北控篮球俱乐部北京紫禁勇士队的主教练,这也是马布里去年从北控退役后双方的又一次携手。”

  2017年7月19日,40岁的马布里在与北京首钢分手后选择加盟北京北控篮球俱乐部,在北京城的另一支球队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褪去了身披了5年的“首钢蓝”,马布里身着一席黄白战袍完成了生涯的最后一季,虽然已经拼尽全力,但已经年过40的他终究还是没能带领北控队跻身季后赛。如今,与“紫禁城勇士”再续前缘,马布里身上的压力并不会比球员时期小。

  过去几年,北控队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鱼腩部队”。自2015年征战CBA联赛以来的四个赛季最好成绩也仅仅是马布里在队时期的第12名,上赛季他们更是排名垫底,还遭遇了全华班八一队“四杀”,这不但直接导致了时任主帅丁伟的辞职。

  不仅如此,连年的惨淡光景似乎让北控管理层忍无可忍,因此他们似乎正试图为球队带来一个极具“侵略性”的夏天。

  传言他们150万报价孙悦、500万尝试签约孙桐林,并与韩硕、西热力江这几位夏季市场上的重磅本土球员都穿出了绯闻,其野心可见一斑。

马布里赛后落泪。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马布里与北京篮球感情颇深。(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野心之外,这样的大包大揽也在某种程度上象征的北控队建队策略的转向。过去几年,北控队一直以年轻队员主打、于粱、许梦君、景浩扬这一批球员也借机成长。但显然,以他们目前的成长速度,短期内并不会为球队带来太大改变。

  同时,球队成绩连续的低迷似乎耗尽了北控管理层的耐心。于是他们试图在今夏自由市场“疯狂剁手”,意图很明显,就是想要在这样一个CBA史上质量最高的自由市场中,抢夺即战力,迅速提升球队战绩。

  而他们作出这样的选择还有另一重原因,下赛季,他们享有三外援的资格,这也是他们试图在下赛季有所作为的最大依仗。

与“紫禁城勇士”再续前缘,马布里身上的压力并不会比球员时期小。(资料图) 中新网记者 田博川 摄
与“紫禁城勇士”再续前缘,马布里身上的压力并不会比球员时期小。(资料图) 中新网记者 田博川 摄

  实际上,也确实有消息显示,北控男篮与哈达迪发生过接触。这个34岁的前“亚洲第一中锋”虽然不再是CBA球队外援的第一选择,但当话题来到亚洲外援时,他依旧在讨论范围内。而他的特点也足以和大多数锋线和外线外援兼容。

  另一方面,他们的同城对手,北京首钢已经确认不会与小外援杰克逊签约,段江鹏去向也不明朗,下赛季状况如何还是未知。这也让他们看到了争夺北京“头牌”的机会。

  在这样的诉求之下,马布里来了。毫无疑问,目前看来这样的选择对于北控队来说战略意义远大于战术价值,至少他们在赛季还没开始,就赢得了不少北京球迷的期待。但对于马布里来说,这段与北京篮球的“加时赛”却并不好打。

但对于马布里来说,这段与北京篮球的“加时赛”却并不好打。
对于马布里来说,这段与北京篮球的“加时赛”却并不好打。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在如此种种的背景下,无论球迷还是管北控队管理层,定然都会对战绩将会提出不低的要求,带领上赛季垫底的球队一夏之间翻身,这显然不是一个主教练能够轻松完成的任务。但如果战绩不理想,主教练将是第一个遭受质疑的“背锅侠“。尤其是考虑到马布里此前的执教零经验,他可能很难逃离这样的规律。

  北控队下赛季最大的资本——“三外援“的处理,也并不会如想象般容易。

  哈达迪和四川金强队当然是最成功的代表,但不能忽略的是,哈达迪-邓特蒙-哈里斯的组合在前一个赛季就已经在青岛队合作过一年并杀入前四,四川队照搬过来,完全抹去了磨合的时间。

马布里退役后一直在为执教做准备。(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马布里退役后一直在为执教做准备。(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同时,那年四川队还引进了于澍龙、贾诚、张春军、孟达等一干好手,主帅杨学增的跑轰体系也让全队产生了合力。

  而如今,北控队的所有动作都是雷声大雨点小,除了确定了马布里出任主帅,其他理论上的“崛起因素”都有待落实,最终收获如何,又要如何整合,都是马布里必将面对的难题。

  但好的方面说,作为最先确定的一个因素,马布里有机会与管理层一同打造球队,有机会塑造出一支符合他执教理念的队伍。但无论如何,“马教练”接下来的执教生涯,恐怕都不会好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