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世界杯E组巡礼:死亡之组谁能携手“梦之队”晋级?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25日电(李赫)距离2019年男篮世界杯揭幕战打响还有6天之际,男篮世界杯巡礼终于迎来了美国男篮“梦之队”。纵使这支“梦十三”显得有些平民,但他们依旧只有冠军一个目标。与美国队同分在E组的,还有日本、土耳其和捷克队。

  球队介绍

  在哈登和浓眉等球星相继退出的情况下,美国男篮掀起了“退队潮”。从去年4月公布2018-2020年美国国家队男篮候选人名单至今,前前后后一共有约50名球员与国家队有过关联,但真正被美国男篮裁掉的只有阿德巴约和赛迪斯杨两人,最终的名单甚至变成了13选12,裁掉一人的“排除法”。

男篮世界杯E组分组情况。图片来源: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官方微博
男篮世界杯E组分组情况。图片来源: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官方微博

  可就连个“排除法”的选择,美国队也没来得及做——因为脚踝伤势,库兹马成了最后一个退出美国男篮训练营的球员。他退出后,美国男篮的大名单上只剩下12人,征战世界杯的阵容“自动生成”。

美国男篮12人大名单。图片来源:FIBA网站
美国男篮12人大名单。图片来源:FIBA网站

  也因此,这届美国“梦之队”可以说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NBA球员参赛至今,星味最淡的一届了。队中有过国家队比赛经历的,也只有哈里斯-巴恩斯。尽管如此,美国人的目标不变,冠军仍旧将是他们唯一的追求。

  同组中除了美国队以外,最受中国球迷关注的当然是我们亚洲区的竞争对手日本队。而日本作为亚洲球队落入了不折不扣的“死亡之组”。但他们却几乎没有压力可言——作为2020年奥运会的东道主,日本男篮已经提前自动入围,本次亮相世界杯他们的主要目标是为家门口的奥运会备战练兵。

同组的日本男篮也受到不少关注。
同组的日本男篮也受到不少关注。

  除了中国球迷熟悉的这两只球队,E组另外两只欧洲球队都是实打实的实力派。自世界杯预选赛开始,捷克男篮就一直在为人们制造惊喜。在第四个窗口期后,他们就凭借着7胜1负的战绩提前出线,队史首次入围世界杯。他们也被视为本届比赛中的一匹“黑马”。

  土耳其男篮曾在2010年本土世锦赛上获得亚军。如今,已经更新换代的他们希望再度复制前辈的辉煌。此前的几场热身赛中,面对法国、塞尔维亚、意大利等强队,土耳其男篮都打得有声有色。球队头号球星奥斯曼透露,土耳其男篮的最低目标是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这也也意味着,他们至少需要闯入八强。

土耳其男篮野心也不小。图片来源: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官方微博
土耳其男篮野心也不小。图片来源: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官方微博

  焦点球星

  美国男篮的球星云集向来是世界舞台上的一大看点。不过正如一直以来外界所评价的那样,这支“梦之队”中,球星咖位似乎不太够。队中入选了上赛季NBA最佳阵容的也只剩了肯巴-沃克一人。他也被看做是这支“梦之队”的第一球星。

  和他搭档后场双枪的,是曾经的扣篮大赛冠军、最佳新秀,多诺万-米切尔。他们与防守悍将斯玛特刚刚被波波维奇任命为了新一期美国男篮的三位队长。同时,因为这支美国男篮的星味寡淡,甚至有人玩笑称主教练波波维奇才是这支美国男篮的头号球星。

不少人玩笑称波波维奇才是这支美国男篮最大牌的明星。(资料图:图为波波维奇在场边执教)
不少人玩笑称波波维奇才是这支美国男篮最大牌的明星。(资料图:图为波波维奇在场边执教)

  这并非只是玩笑,盛名在外的波波维奇将首次带领国家队征战,这也给了中国球迷近距离欣赏这位“千胜教头”执教的机会。另外,内线球员迈尔斯-特纳是这支美国男篮最大的“潜力股”,他将在攻防两端打出什么样的表现,值得期待。

  而日本对这边,八村?C可以说是亚洲范围内炙手可热的新星,在今年选秀大会第九位被选中的他,也成了姚明和易建联之外,选秀顺位最高的亚洲球员。同时,队中渡边雄太也在上赛季效力与灰熊队。两位NBA球员也成了日本男篮最大看点。

八村?C是日本男篮的明日之星。
混血前锋八村?C是日本男篮的明日之星。

  捷克队方面,萨托兰斯基是他们本次阵中唯一的NBA球员。而他在NBA赛场上高效的表现和极强的组织能力也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土耳其阵中,二年级NBA球员奥斯曼是他们最大牌的球星,不过,中国球迷一定会对另一个名字更熟悉——科尔克马兹。2018年的NBA中国赛上,他全程与当时效力于达拉斯独行侠的丁彦雨航对阵,让中国球迷记住了他的名字。

  事实上他凭借夏季联赛的表现成功留在了费城76人队。虽然在费城他只是一名角色球员,但国际赛场上,中投、突破、三分样样擅长的他,成为了球队外线一把尖刀。同时,老将伊利亚索瓦也入选了本期土耳其国家队。

奥斯曼是这只土耳其男篮的新核。
奥斯曼是这只土耳其男篮的新核。

  小组赛程:

  9月1日 16:30 土耳其-日本

  9月1日 20:30 捷克-美国

  9月3日 16:30 日本-捷克

  9月3日 20:30 美国-土耳其

  9月5日 16:30 土耳其-捷克

  9月5日 20:30 美国-日本

  出线分析

  美国男篮自不必说,不出太大意外,他们在小组出线没有任何难度。这一阶段他们唯一追求的,就是在第一阶段小组赛的比赛中迅速展现出统治力,树立信心。

  而考虑到各支队伍的阵容配置,余下的一个晋级球队应该会在土耳其和捷克当中产生。两只欧洲球队将在小组赛最后一场直接对话,而最终的出线情况,也可能会在最后时刻才明朗。

NBA球员萨托兰斯基领衔的捷克队将向小组第二发起冲击。图片来源: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官方微博
NBA球员萨托兰斯基领衔的捷克队将向小组第二发起冲击。图片来源: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官方微博

  从排名上看,土耳其队位列世界第17位,领先于第24位的捷克。最新一期的世界杯战力榜上,土耳其第12位的排名也要高出第20位的捷克不少。

  比较两只球队的阵容配置,内外线实力均衡的土耳其队似乎略胜一筹。而如果东欧铁骑的外线能够锁死捷克全队的发动机萨托兰斯基,他们就能够将命运,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与“梦之队”携手出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