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环泸沽湖国际自行车公开赛鸣枪开赛

中国新闻网

  2019·环泸沽湖国际自行车公开赛:摩梭民众看赛三年希望赛事越办越好

  中新网四川盐源10月20日电 (郭寒 廖雪芝)2019·环泸沽湖国际自行车公开赛20日在泸沽湖四川片区鸣枪开赛。来自中国、蒙古国、委内瑞拉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余名选手从泸沽湖四川片区情人滩出发,途经泸源涯、里格半岛、草海、走婚桥景点及沿线摩梭自然古村落,绕湖一周。

当地学生为参赛选手加油。 王磊 摄
当地学生为参赛选手加油。 王磊 摄

  泸沽湖镇本地的摩梭小伙李巫合一大早就来到了位于情人滩的比赛发车点,爱好运动的他今年已经是连续第三年来到现场观赛。“我今天专门跟单位请了假,就是为了来看比赛的。”李巫合表示,和前两届比赛相比,他明显感到今年参赛选手人数更多、赛事规模更大了。“希望明年后年比赛的规模可以越来越大!”

比赛现场挤满了观赛的群众。 刘忠俊 摄
比赛现场挤满了观赛的群众。 刘忠俊 摄

  “第一年来的时候她还很小,现在都已经长大懂事了。”毛兰卡对记者说,他已经连续三年带女儿来现场看比赛,比赛办了三届,女儿也在慢慢长大。毛兰卡家在镇子上开了一家民宿,连续三年的比赛很好地宣传了当地旅游,来这里玩的游客越来越多了。“这几天比赛期间很多裁判和运动员来到我们镇上,对我们当地的住宿、餐饮业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身着摩梭民俗服饰的杨拉珠在观赛的人群中非常显眼。“平常我很喜欢骑自行车,前两年我都来看了比赛。本来计划今年报名参赛去试试,但前段时间受了点伤,只好算了。”

  从小生活在泸沽湖畔的杨拉珠,见证了当地旅游的发展。特别是从2017年到现在,随着“环泸沽湖国际自行车公开赛”的连续举办,泸沽湖四川片区的开发速度加快了许多。对像他一样的摩梭人而言,看到家乡被更多外地游客所喜爱,内心充满了骄傲和自豪。

观赛群众为运动员加油鼓劲。 王磊 摄
观赛群众为运动员加油鼓劲。 王磊 摄

  据悉,环泸沽湖国际自行车公开赛由中国新闻社、凉山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主办,已连续举办三届。根据主办方规划,“环泸沽湖国际自行车公开赛”借助泸沽湖地区高海拔、长距离、多爬坡等先天地理优势和沿线独特文化、秀美山水等人文、自然风光,以赛促旅、以赛促文,将逐步成为文旅与体育融合发展的“典范”,从而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和文化传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