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目!惠若琪当打之年退役,原因竟是……

中国新闻网
惠若琪。记者 富田 摄
资料图:惠若琪。记者 富田 摄

  中新网10月23日电(张一凡)23日,歌手吴克群发布了一档影音小说访谈,以昔日中国女排队长惠若琪为主角。在访谈中,这位中国女排前队长职业生涯过往的荣耀与伤痛。

  作为中国女排的第15任队长,惠若琪担任球队的主攻手。2007年,16岁的惠若琪就崭露头角,进入国家集训队大名单。2011年开始,惠若琪成为国家队绝对主力。

谈到伤病,惠若琪潸然落泪。
谈到伤病,惠若琪潸然落泪。

  年少成名是惠若琪职业生涯起步的一大特点,但随之而来的还有过早的伤病。一次比赛的意外,让惠若琪的左肩留下了四条手术伤疤和七根钢钉。然而噩运并没有结束,惠若琪又接连经历了两次心脏手术,其间甚至要依靠电击复苏。

里约奥运女排决赛,惠若琪为中国女排终结比赛。

里约奥运女排决赛,惠若琪为中国女排终结比赛。

  谈及这段经历,惠若琪心有余悸。“康复过程中,自己进入到一个很焦虑的状态,十分担心再度复发,每天晚上都数着心跳睡觉,心跳正常了才敢入睡。”

惠若琪比赛瞬间
惠若琪比赛瞬间

  “人在恐惧的过程中会想很多路径走向、会无助,那个时候,身边有很多人,虽然都在鼓励你,但其实面对一切的还是自己。”惠若琪回忆。

惠若琪肩膀受伤瞬间。

惠若琪肩膀受伤瞬间。

  “其实这和比赛一样,是一种信念的支撑,你的信念比别人坚定,动作比别人果断,你就有更多赢的机会。生活中也是,自助者天助,经历过一切,就会变成更强大的自己。”

康复训练。

康复训练。

  2016年8月21日,惠若琪带领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决赛中3:1战胜塞尔维亚,登上了世界之巅。替中国队终结比赛的,正是队长惠若琪。回忆奥运会决赛拿下致胜一分后的情感爆发,惠若琪表示感慨万千。

  “那一刻感觉自己的所有付出都得到了证明。竞技体育就是这样,你打一场就要认一场,明天都是会重新开始,没有任何的胜利是一劳永逸的。运动员都是只有5%的希望,就看能否坚持住。”

  2017年中国十佳劳伦斯奖在北京举行红毯秀,众多名人现身。图为惠若琪亮相红毯。中新网记者 翟璐 摄

资料图:2017年中国十佳劳伦斯奖在北京举行红毯秀,众多名人现身。图为惠若琪亮相红毯。中新网记者 翟璐 摄

  2018年2月3日,惠若琪正式宣布退役,结束12年运动员生涯,这一年,她仅仅27岁。而她也在谈到这一话题的时候动情落泪。“我和医生说过,我的肩骨有问题,可能需要变成一个正常人,需要的是健康。”惠若琪坦言。

  手臂重伤之后,惠若琪随后的每天必修课是把手臂拉到一个正常的高度,训练完放个垫子专门练滚翻,慢慢克服了心魔与恐惧。惠若琪随后又做了2次心脏手术。

队友将惠若琪的队服带上领奖台。
队友将惠若琪的队服带上领奖台。

  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惠若琪直言自己已经对它“足够热爱”。“其实,没有聚光灯时的努力那才叫热爱,而真正在聚光灯下,你只是给大家做最后的一个呈现和展现。”惠若琪说,“当没有人在关注你,但你仍然在咬牙为自己的梦想拼搏,那个才是真正热爱的过程。”

  吴克群随后播放了一段棒球手王建民与伤病作斗争的影片,惠若琪触景生情泪流满面:“这个好,好感动,这个影片有几个点触动我的。哪怕是回到球场一天也好,他先跟那个康复师说,就是你需要什么,他说我需要健康。”

  惠若琪。

资料图:惠若琪。

  惠若琪这段与伤病作斗争的经历有着太多的折磨与痛苦,时至今日,已经退役的惠若琪回想往事还会痛哭。旁边的吴克群也深受感染,潸然泪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