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女足又“嫁”新东家 中超再添“男女搭配”俱乐部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4月16日电 (记者 李贵刚)“命运多舛”的河南女足16日又“嫁”新东家——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这使得中超再添“男女搭配”俱乐部。

  当日,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河南省体育局与建业集团关于河南女子足球合作”新闻发布会上,建业足球俱乐部接过河南女足的大旗,成为中超同时拥有男女足的俱乐部之一。

  河南省体育局局长万旭通报称,始建于1983年的河南女足,是一支中国足坛传统女足强队,曾向中国女足国家队输送过范运杰、娄佳惠、雷佳慧等优秀运动员。

  不过,自1992年以来,这支足球队却多次更换东家,先后与双汇、宇通客车等企业“牵手”。今次又更名为“建业女足”。

  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称,成立于1994年的建业足球俱乐部,是中国最早职业化的足球俱乐部之一,更是目前中超唯一一家从未更名、从未变更过投资人的职业足球俱乐部。

  在欧洲,“男女搭配”俱乐部常见。根据2019年发布的《中国足球协会职业俱乐部准入规程》,要求所有申请中超联赛准入资格的俱乐部均应拥有一支女足队伍。有媒体称,此举意在加大对女足扶持力度。

  此番,建业足球俱乐部将河南女足纳入自己麾下,料定与此有一定关联。有河南球迷点赞称,有了中超球队的加持,河南女足将会越走越远。

  河南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激扬表示,双方合作后,“建业女足”将围绕备战今年的女超联赛、2021年第14届全运会、2020年奥运会(推迟至2021年夏季)和2023年女足世界杯,分别从梯队建设、竞赛训练等方面入手,尽快修订和完善训练备战方案并付诸实施,力争在短期内推动女足竞技水平快速提升。

  据知,双方“联姻”为期3年,娄佳惠任河南建业女足队长兼主教练。(完)